总访问量:492895
科技信息
当前位置:   首页  科技信息
美国加州大学欧文材料研究所郑建国教授应邀来校作讲座
发布日期: 2023-06-01 阅读人数: 10

5月31日,美国加州大学欧文材料研究所郑建国教授应邀来我校作《电镜显微技术在材料表征上的应用》的学术讲座。

郑建国从材料结构对材料性能的影响,深入分析在科研工作中如何运用材料表征技术,有效利用光学显微镜、激光共聚焦、超分辨显微镜、原子力显微镜、扫描电子显微镜、透射电子显微镜等的性能优势,提高科研产出效果和效率。他详细介绍了电子显微镜在三维成像上的最新研究进展,以及EDS、FIB、EBSD、HRXRD等在材料表征上的具体应用。

参会师生就目前科研工作中存在的难点和困惑,与郑建国进行了深入的专业交流和讨论。

本次讲座由科学技术处(分析测试中心)、研究生院、南通大学归国华侨联合会联合主办。

科学技术处(分析测试中心)、研究生院、南通大学归国华侨联合会的相关领导,理学院、化学化工学院、生命科学学院、机械工程学院、纺织服装学院、公共卫生学院、交通与土木工程学院、特种医学研究院等相关老师和研究生共160余人聆听讲座。

(刘思园/文 蔡萌/摄)

相关链接

郑建国,现任美国加州大学欧文材料研究所设备平台主任,顶级项目科学家、博士生导师。毕业于南京大学物理系,师从中科院院士冯端教授,获固体物理专业理学学士,硕士和博士学位。博士后工作为电子显微术,师从英国皇家院士、英国布里斯托尔大学John Steeds教授。曾任南京大学物理系助教、南京大学物理系及固体微结构物理国家重点实验室讲师和副教授、德国图宾根大学物理化学研究所访问学者和客座科学家、英国利物浦大学材料及工程系的资深电镜主管、美国西北大学材料及工程系研究助理教授和电镜中心主管,多所大学兼职教授。现为英国皇家显微学会会士(Fellow)、美国显微术学会会员,及国家机构项目评审人和多种国际性杂志审稿人。研究领域包括电子显微术、纳米材料、功能材料和器件微结构、界面与晶体缺陷,实验平台管理。在同行评议杂志发表署名文章超过100篇,被引用超过7900次。 

美国加州大学欧文材料研究所郑建国教授应邀来校作讲座。